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OH!MY Coffee!(下)咖哩配咖啡,絕配好滋味。

 
 
馬克主廚 X 美食部落客 Julio

馬克Julio你個人對LAVAZZA咖啡的了解有多少?可以向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嗎?

Julio:老實說,喜歡吃喝的程度我很自豪,但我可能對於LAVAZZA的咖啡是在哪個產區,這種細節還是難以倒背如流。但是就我個人喝的感覺,咖啡豆的品質、風味,其實嚐過就會知道,都是格外清楚的。LAVAZZA的咖啡豆一定都是阿拉比卡豆,這絕對無庸置疑,而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烘焙度,LAVAZZA有一定的烘焙度,但是喝起來又不會過苦,反而會讓咖啡在一種深邃的味道當中透出一種清爽的口感,對於喜歡咖啡味但又不太能接受苦味的人來說,就非常適合。

馬克:剛好咖啡也來了,其實上次你只有淺淺提到咖啡與咖哩它們都是以一種香料做為出發點的部分,那你要不要當場嚐試一下,然後用一些形容詞或故事讓我們讀者能透過文字也去感受一下咖哩配咖啡的滋味。

Julio:其實你剛剛有提到我曾經和你說過,咖啡豆被發現時候最早用途是拿來做香料,在當成飲料之前,咖啡大多是拿來做料理的,我們也聽過朋友煮過咖啡雞… 對了,不是那個machine那個咖啡機喔!

馬克:哈哈哈,我剛剛的確有楞了一下,被你發現了真是不好意思。

Julio:是雞肉的雞,chicken─咖啡雞。他就是用咖啡豆去煮醬汁產生咖啡香,其實它是鹹的,可是你也不感到突兀的一道料理。

馬克:你這樣一講,我下次會想要試試看咖啡咖哩醬還有咖哩醬義大利麵,如果再加奶油醬進去就會變Latte義大利麵了。

Julio: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嘗試的做法。如果你要做成拿鐵義大利麵我覺得也不錯,也許有好吃的成分在也不一定!
回到咖哩話題,大家都知道咖哩就是一個香料,但香料可能混合了薑黃、番紅花、胡椒粉等等不同的香料,都有可能。重點是它整個混和出來的香氣是非常濃郁,而且變化很多,所以其實大部分的人很少會說討厭咖哩。
今天就我們實際嚐試後,吃完咖哩飯後再來杯咖啡的感覺…。先插個話,我個人比較喜歡喝黑咖啡,因為我認為要嚐試一杯咖啡,它真正的原汁原味、口感層次在哪裡,我都會用原味去品嚐它,如果說它真的是非常ok的話,我其實是不加奶精或是糖。除非是這杯附餐咖啡它太附餐了,讓我覺得很糟是一杯帶著薄薄咖啡味的水,我才會適度加糖或奶精去調和它的味道。
這也是我為什麼很喜歡OHMY 咖的原因之一。它用不同醬料去創造咖哩非常濃郁非常深邃的底蘊;然後再用LAVAZZA的黑咖啡去搭配的時候,黑咖啡爽口程度還有咖啡單純的香氣,其實反而能夠讓嘴巴裡濃郁的咖哩味做稍微的消彌。
而且像你剛剛提到不同味道搭配,咖啡香這種東西與咖哩結合之後,反而讓咖哩不同香味或甜味稍稍引出來,所以會讓人的口腔對於咖哩有不同味覺的感受。

馬克:那如果想要搭配Latte,你會有什麼建議呢?

Julio:這種東西其實很微妙,因為不是每個人舌頭都這麼敏感,可是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今天吃了一個稍微辣一點的咖哩,辣的東西其實會對舌頭產生一些負擔,或是說不具形狀的重量。可是當我們喝了奶類,比如說像拿鐵,拿鐵咖啡裡面的奶相對會把辣味的感覺做一個綜合,而且一樣是用咖啡香去帶出咖哩香的一個撞擊,它反而會在口腔內形成另一種香味的層次。
而剛剛有提到,我覺得之前喝到LAVAZZA咖啡,其實是滿清新爽口。當LAVAZZA咖啡與咖哩味道結合之後,其實更有一種順暢的感覺,喝起來非常舒服,而且你也一點也不會覺得不對味。

馬克:牛奶的確可以解辣,這也是為什麼吃印度咖哩通常會搭配的飲料是LassiLassi的主要成份就是優格,可以去除辛辣感,而如果在用餐前喝,則會讓咖哩的香料味層次更清晰。

Julio:對。

馬克:雖然OHMY 咖的咖哩辣度很細微,但是吃到最後還是有一種像你剛剛提到的「口中的無形重量」的時候,我嚐試去喝一口Latte,那種感覺真的相當特別。
假設我們在吃甜點或麵包,去搭配咖啡的時候,如果甜點或咖啡不是太好的話,它們就會在你口中變成一團糊,味道亂成一片,口感就不是很好,所以通常吃東西的時候,我都會準備一杯水在旁邊,去清除口中的複雜味道。
但我剛剛試著在整個口中的味道相當凝重的時候,不喝水,直接喝了一口LATTE,真的相當特別,咖啡的味道和咖哩味道並不是攪成亂七八糟的樣子。咖啡的清香感在我舌頭上彈開,我甚至有可能比平時喝咖啡的時候,更能有一小段時間去清楚地感受,感受在舌頭上,咖啡的層次是什麼樣子。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它們沒有混在一起,就像是在一面玻璃上寫字,你只能模糊地看到一些筆劃,但是當下面墊了一張白紙之後,你就能清楚的閱讀上面的內容。

Julio:其實我非常懂你的說法。
我覺得像咖啡和咖哩這樣組合,大家也許乍看都不看好的情況之下,但實際它們碰撞起來產生的化學變化,是超乎你所能想像的感覺。所以其實我還滿強烈建議,可以在吃咖哩的時候試試看搭配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