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OH!MY Coffee!(上)燒肉咖哩新體驗!

                               



不論是吃美食或是煮料理,其實都是一種很主觀的事情,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意見跟想法。

因此,這次馬克主廚特別邀請了美食部落客Julio再來一趟,除了Julio很喜歡嘗試新事物以外,平時也喜歡在家裡做菜,其中最喜歡嘗試烹調新料理,包括馬克個人讚不絕口的味噌義大利麵,或是最近的新作「義大利麵豆皮壽司」,這絕對是對料理有一定的了解,並且相當勇於嘗試的人才會去做,而且還能成功的。

因此,這次馬克請Julio來一起嘗試我們正在實驗階段的「燒肉咖哩」,以及我們主推的飲料之一,LAVAZZA咖啡!
究竟燒肉對上咖哩,咖哩配上咖啡,會是什麼樣的新滋味呢,就讓Julio及馬克主廚來告訴大家吧!

馬克主廚 X 美食部落客 Julio

馬克上一次邀請你來OHMY 咖吃飯,後來看到你寫了一篇部落格。而內容中你有提到我們店裡的LAVAZZA咖啡,剛好你也覺得咖啡配咖哩是一個很好的搭配,所以今天想要找你來聊聊這件事情。
不過剛好餐點先做好,所以我們先插播一下。這是我們店員仔仔發明的新菜單,老闆Amber嚐過以後也覺得不錯───就是我們燒肉咖哩。你要不要先試試看味道如何?

Julio:(咀嚼)我覺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燒肉就是甜甜鹹鹹的,咖哩則是有獨特的香料味道。當這兩種東西搭在一起,就會開始猜想,兩個味道這麼強烈的東西,會不會很衝突或者吃不出來,甚至是鹹得要命。但其實我吃過之後,我個人會覺得它其實還是有搭配上的連結點,所以吃起來一點都不突兀,而且可以創造出新的口感。

雖然說一個是燒肉醬汁的口感,另一個是咖哩醬的口感,但其實在不同醬汁的融合下,反而是因為燒肉醬的一點甜味與香氣跟咖哩醬香料結合後,會互相帶出彼此不同味道的層次。所以我覺得吃在一起,它並沒有太突兀或膩口的感覺。而我覺得沒有膩口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我有吃到洋蔥(),所以適度地緩和了膩的感覺。因此我覺得這樣搭配組合,其實還滿新鮮滿不錯的。

而且我覺得這很棒,因為我其實有一點喜新厭舊,可以想像到的咖哩豬、咖哩牛、咖哩魚、咖哩雞…很容易就吃膩,如果在菜單上看到燒肉咖哩,我一定會想試。
另外,燒肉本身就是一個在料理文明上面具有代表性的東西,不論是韓國也有燒肉、日式也有燒肉,這樣一個既定風味煮食的感覺再搭上咖哩醬的調和,我覺得反而賦予它一個新的生命。喜歡勇於嚐鮮的人都可以試試看這一道料理,我覺得還滿好吃的!

馬克:很高興你喜歡,可惜我們推出可能還要一小段時間。(笑)也敬請大家期待!
不過你剛剛提到一件事,而剛好我咀嚼到…,我們經常拿苦、甜做對比,酸、甜做調配,拿甜、鹹做調和,但我們除了甜辣醬之外,很少在菜色上做甜、辣的發展。就像有些很辣的咖哩飯會配的醬瓜其實很甜,我覺得這會滿跳脫一般人想像。例如說,有時候媽媽煮魚或煮什麼料理太甜的時候,他們就會加鹽巴,他們會用鹹度和甜度去做調和。但甜度和辣度的調和則是大家比較少想到的,我覺得這很有趣。

Julio:其實啊,你可以說他們是調和也可以說是復古,我覺得在調味料這件事情上面,我們可以稍微求遠一點來講。我粗淺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說,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印象,在吃西瓜的時候,有些老人家會加鹽巴或者煮紅豆湯加一點鹽巴。這是為什麼?其實,這是來自於我們味蕾的一種變態。

馬克:哈哈哈,雖然很貼切,但感覺用上變態二字有一點嚴重。

Julio:其實大部分的人味蕾正常功能的時候,是有一種補償作用。所以當我們吃到鹹的東西,它有時候其實是可以誘引出食材內甜的味道,吃西瓜或紅豆湯就是這個道理。用一點鹽巴的刺激,來迷惑你舌頭的味蕾,讓舌頭對甜的敏感度會更加提高,因為是相對於鹹。那有時候也可以互相結合,像泰式料理就是酸酸辣辣的,可是有時候又帶點甜的味道。那甜有時候是來自於魚露,可是它就是因為又加了檸檬、辣椒,因為他們料理方式就是希望香料的味道很突出,可是你又不覺得突兀,所以有的人就非常喜歡吃泰式料理。

中式作法也很多呀,像糖醋魚,這種不同味道的結合,可以刺激出非常多不同的靈感,像酸辣湯。包括我們今天講到的咖哩也是一樣,我覺得所謂其實燒肉是一種有點甜有點鹹,再搭配咖哩的辣,是來自於說咖哩的辣這種東西很奇妙的結構─它有它奇妙的香氣,所以是反而是咖哩香氣把原本燒肉醬汁的甜味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他們才能譜出一個特別的樂章。可能不敢嘗試新鮮的人會覺得有點奇怪,但我個人是覺得任何事情在我們還沒有親身體驗之前,真的不要妄下定論,因為很多人就是因此錯過了許多美食。

所以燒肉咖哩這樣東西,也許是我個人比較怪咖,我一聽到這樣組合反應是「哇這我一定要來吃吃看,有人敢做我就敢吃」。今天吃過之後果然是沒有失望,它的確創造了我味蕾上新的小小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